学术讲座: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在乡村的实践与思考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撰稿:刘怡诺


       201541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福建日报社主任记者李向娟博士与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分享了她多年的采访心得《台湾文化创意在乡村的实践与思考》。我国正在进行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都可以受到不少启发。文管专业主任王乃考、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以及沈淑琦、吴宝光老师与文管专业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很实际的工作”,“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可以成为文化创意的元素,进而延伸出一个系列产业链”。李向娟博士回顾了对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多年的采访阅历,得到了上述结论。

    她用一些鲜活的台湾文创案例,分享了乡村文化经过创意走向现代化、变幻成生活美学的具体路径。乡村部落旅行园区、部落文化剧场、部落民宿等等,农产品的品牌化,这些都是她采访的具体案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赖伟芳、张家辉、李海燕、倪峰等通过提问,与李向娟博士做了许多更为深入的研讨。“单纯的农业赚钱难,但通过文创可以提升价值。”“经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带动,乡村更能够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讨论越来越深入,最后随着第六节下课铃声,大家才匆忙离开。

    这是一场精彩的讲座,启发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关注乡村文化,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我们“文创嘉”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