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管专业教师论文近期被《当代旅游》发表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文管专业教师论文近期被《当代旅游》杂志发表

     文化的宽泛定义是一个群体的全部生活方式,包括他们的态度、信仰、传统、习俗、价值观、惯例等;那么,人们的生活方式你又怎么能搞成产业呢?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王乃考副教授经过思考发现,文化产业所建构的文化只不过是文化的模仿及其介质,犹如给远方的人们提供一个望远镜,给反方向的人们提供一面反射镜,然后再把这些对准一个可以代表某种生活方式的小木屋,以满足他们窥视他人生活方式的欲望。

    王乃考副教授经过研究认为,文化之所以能做成产业,就在于文化本身能够实现向可观赏、可参观的文化符号转化。这个过程实质上是基于文化窥视的逆向建构过程。

    王乃考副教授从种种文化现象中推理出了文化窥视的基本原理,并分析了人们文化窥视的动机,接着探索了文化窥视的方式、方法。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王乃考副教授将文化产业视为文化窥视渠道的建设者,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文化消费之谜。

    王乃考副教授根据自己以上学术发现撰写成文《文化是一种窥视——揭开文化消费之谜》,目前该文被《当代旅游》杂志2012年10月公开发表。

    文章链接:http://d.g.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ddly20121003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