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课程介绍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新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必修课部分开课时间、学时、学分一般是固定的。因此,课程的修读指导将重点放在选修课上。每个学期的结束前两周,每个同学要网上通过选课系统选择下个学期的选修课程。在你选课之前,请先仔细阅读相关候选课程的介绍,特别要注意有些课程有先修课程的特别要求,如果你没有预先修读其要求的先修课程,该门选修课程是不能选的。
(一)技能教育课程 技能教育课程由必修、选修和实习与实践三部分组成。其中必修课程安排14分学分,是国家规定的英语、计算机和职业规划课程。选修课要求在四个课程组中选择6个学分,涵盖职业技能、沟通技能、语言技能和网络应用技能。实习和实践课程由院系统一安排。 新闻媒体采编在相当程度上是一个和你的采访对像进行深层沟通的岗位,对你的沟通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由于网络的普及,传统媒体实已经和互联网产生了越来越深的融合,它对你的“新闻数字化”处理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有鉴于此,建议你在技能教育模块6个学分的选修课中以重点考虑《有效时间管理》、《社交礼仪》、《网页设计与制作》三门课程。
(二)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有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内容,其中必修课程安排25个学分,由国家规定的思想政治、法律常识、军事理论、体育和素质教育相关课程组成。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包括人文社科、语言与艺术、经济管理、理工与计算机、通修综合等五大类课程,每类至少修读1门,由我们系为其他系学生开设的通识课程本系的学生不得选修,因为这些课程大多数是本系课程中有的。通识课程你需要修满12个学分,建议你在这个板块选课的时候根据以下原则:
1. 对职业规划有帮助。比如,你对财经新闻感兴趣,可以选择一些国贸、财经、会计、管理系为全院开设的相关通识选修课;
2. 专业兴趣。比如,你对人文艺术等领域感兴趣,可以选择一些中文、音乐、艺术设计、建筑等系为全院开设的通识课程;
3. 另外,还建议你选修一些法学与行政管理学专业为全院开设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这将有助于站在法律和政府管理的角度处理新闻业务中出现的问题。
(三)专业必修课程 本专业必修课有学科必修课与专业必修课两部分组成。你需要修读37个学分。其中学科必修课5门,共15个学分。专业必修课11门,共22个学分。
1.学科必修课程简介
《传播学理论》: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本课程开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科学认识大众传播,通过了解大众传播如何影响政治、经济、文化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会有效利用传播,为将来到媒介或与媒介相关的工作单位奠定基础。
《网络传播学》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本门课程主要是让学生了解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介绍各种网络传播现象和管理法规,连接网络新闻、网络广告、网络公关等情况,通过传播学理论深入分析各种网络传播问题。
《整合营销传播》课程安排在第二学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与整合行销传播相关的行销传播工具;掌握与整合行销传播相关的顾客导向与行销内涵,并能根据要求,提出完整的整合营销传播计划的商业策划书。
《中外传播史》课程安排在第二学期。本门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具备中国和外国新闻传播史的基本常识,把握中国和世界新闻事业的发生、发展规律,为其他课程的学习、研究提供开阔的视野。
《传播研究方法》课程安排在第三学期。开设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传播学专业的学生能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原理与操作技巧。并能将其应用到传播活动中,科学地了解和解释现实中的传播现象,并为将来开展媒体研究、受众分析、市场调查、广告调研公关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业必修课程简介
《学科入门指导》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开设的目的在于通过阐述本学科专业的演化历程、主要内容与特色以及发展前景。解读学科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介绍针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特点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形成对本学科专业的初步认识,产生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并初步制定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划。
《新闻学理论》课程作为新闻学科体系中的核心,其作用是为了探讨和掌握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规律,以启发人们从事新闻传播活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自觉意识。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观,掌握新闻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为学生今后从事新闻工作打下基础。
《新闻采访与写作Ⅰ、Ⅱ》课程注重培养学生从事新闻报道的实际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发现新闻和传播新闻的基本能力,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新闻采写的基本理论、培养学生识别和发现有价值新闻的能力,掌握采访方法和技巧,熟悉新闻体裁的特点和写作要求,具备新闻写作的基本技能。
《新闻摄影》课程是摄影学基本知识在新闻报道中的实际运用,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新闻摄影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拍摄有价值新闻摄影作品的能力,掌握新闻摄影的方法和技巧,介绍分析各类摄影题材的拍摄实践和具体案例。
《新闻编辑》课程的目的与任务是探讨和了解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新闻编辑工作的功能和特性,掌握稿件编写、标题制作、节目和版面的编排和设计,是为培养和检验学生的新闻编辑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
《新闻评论》课程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的特性和功能、新闻评论的各种样式及新闻评论的写作要求。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新闻评论的基础知识、新闻评论的基本写作技巧和对新闻评论作品的分析理解能力, 能够独立撰写编者按、短评、评论员文章和专栏评论。
《网络新闻》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网络新闻传播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及传统媒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使学生掌握网络新闻采访、写作及编辑技能,能运用有关软件制作一个以原创内容为主的新闻网页,为从事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新闻策划》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新闻策划的原则与基本方法,理解新闻策划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的作用,掌握专题报道、典型报道、深度报道、重大事件报道、突发事件报道、介入式报道策划的技能,培养新闻策划意识,为从事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深度报道》课程是一种综合性业务课程,主要介绍深度报道的基本原理,深度报道思想的演进,深度报道的一般特征。讲授独立文体的深度报道写作,包括调查性报道、解释性报道、预测性报道。以及组合文体的道中整合报道、连续报道和系列报道的写作 。
3.本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由本专业选修课与非本专业选修课两部分组成,总共需修读40个学分(其中本专业16学分,非本专业24学分)。
本专业选修课你需要修满16学分。本专业共设立了12门课程,你需要选择其中8门,才能达到16学分。你应该根据自己每个学期的实际情况和你自己的兴趣等做出合理规划。 在专业选修课中,建议你重视这样几门课程:
《新闻网页设计》:“网络化”已经成为目前媒体改革的一个大趋向,几乎国内所有的平面媒体都已经开始了这个进程。“新闻网站”是这个进程的一个重要载体,从技术角度设立的这门课程将为你提供,媒体目前的采编人员比较缺乏的一项专业技术技能。
《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早已经成为媒体最为重要的利润来源,由此而带来媒体的一个新矛盾,新闻和利润的冲突。通过这门课程你可以从一个经营的角度而非采编的角度看待这种矛盾。
《杂志编辑学》:媒体集团化已经迈开了脚步,报纸正在开始创办杂志,随着这个过程的深入,报纸媒介对懂得杂志编辑的采编人员需求量将逐步增大。 《媒介品牌策略》:平面媒体的采编人员有一部分将会被指派到专刊副刊中心、品牌管理中心、策划和对外联络部们,那里其实是报纸品牌打造和树立的核心部门,这门课将向你展现媒介的品牌创立和维护的过程。 《传播法规与伦理》:这是对媒介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新闻观培养的专门课程,它将向你展示一个采编人员将会遇到的一系列伦理问题,以及解决这些伦理问题的原则与技巧。
4.非本专业的选修课 非本专业选修课一共有来自广播电视新闻学的14门课程和广告学的12门课程,以及公共关系方向的12门课程。在所有这些课程当中,你需要修满24个学分。
广告和新闻媒体是不分家的,设置广告学专业的选修课程组的目的,是让大家熟悉广告的特点,以便以后在相关媒体广告部门或在企业的宣传部门任职。建议你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以下课程:平面设计应用技术、视觉设计基础、数字多媒体应用技术、品牌策略与管理、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安排广电专业的选修课程组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熟悉广播电视采、编、播的流程。平面媒体记者编辑兼顾视听媒体的情况越来越多,如果你掌握了这些技能和知识,可以扩大就业面,在网络媒体或综合性媒体单位任职。广播电视专业课程组大家可优先选择:视听媒体语言、非线性编辑、影视作品分析、影视制片管理、影视剧创作、电视节目形态学、播音语言表达等。
公关关系专业选修课程组的安排则相对全面,包括了这门专业的所有课程,从公关理论、实务到专题。在整合传播被广泛应用的时代,公关关系是传播的重要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也必须掌握。大家可优先选择: 公共关系学原理、人际沟通、新闻发言制度、危机公关管理、公关策划与专题活动。
面对这三道辅食大餐,大家该如何来点菜?不外乎三种方式,第一种属于偏爱型的,只吃某种口味的,想把它吃透。比如,除了本专业规定必须达到的专业选修课程外,全部选公共关系、广告专业或广播电视专业的。如果只选修公共关系专业,可按照时间的安排,循序渐进;但如果只选广告专业或广播电视专业,相对来讲,则知识构成并不完整,需要认真研读每门课程的修读要求,若有先修课程要求的(选某门课程必须事先修读过该门课程所要求的前期课程),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种方式属于兼爱型的,即每个课程组都修读一些,没有偏重,既有广告、也有广电,又有公关方向的,大家可在提供的选择菜单内做出选择。 第三种模式属于主从安排型,即选定一个主修的课程组,然后再在其它课程组内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比如以公共关系为主,然后顺带选择广告和广电的几门课程,了解平面和广电媒体的制作流程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
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按规定完成三个课程模块当中的相应学分。在充分了解所设课程主要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形式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合理的、灵活的选课计划。由于我们系的许多课程很热门,选修的人很多,不同课程对于课程班人数的限制也不同。你要做好落选的准备,最好有多个备选的方案,不能因为选不上而耽误自己的学习计划,以至于不能达到毕业的所需的学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