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复合应用型传媒人才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在新闻学专业创立之初,中国的传媒环境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媒体大融合时代。大众传播手段多样化,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之间的界限正在被不断突破,各种媒体由冲突、竞争走向融合,已经成为媒体格局变动的大趋势。着眼未来,新型的新闻学人才不仅应具备突破媒体界限的知识结构和思维能力,还要掌握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应用技能与方法。
因此,本专业在最初的时候参考了来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的很多成熟的做法,并从该系聘请了大量的兼职教师,承担主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此期间,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新闻学专业的学科建设、突出新闻学专业的专业特色:
 
1、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改革教学体系
本专业参考了国内外各重点大学新闻与传播院系在这方面作的许多有益的探索,结合嘉庚学院和本专业的特点,最终确立了以“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重点培养实践动手能力”为特色进行本专业的专业建设。并为此设置严整完善的教学体系,配备了既富有较强研究能力又具备实践经验、对教学充满热情的教师队伍。
在硬件上,新闻学专业建成了平面媒体编辑实验室,配备40多台高性能PC,并为每台PC配置了国内新闻出版通用软件飞腾系统。
在课堂教学之外,本专业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支持创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内媒体,借此对教学体系提供实践性辅助,同时也对锻炼学生的新闻传播业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来,新闻学专业的学生组建了专业的新闻社团“嘉庚学院学生新闻社”,担负嘉庚学院对外宣传职责的新闻中心,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定期提供高质量的视频、文字新闻,成为新闻中心的一支重要业务力量。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还创办了《黑眸子》、《薪传人》等定期出版的学生杂志,深受学院师生的欢迎。
强调校内专业实践、短学期社会调查、专业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等几个部分有机结合的专业实践环节。本专业的很多学生进入实习单位之后,不管是媒体还是企业,用人单位的总体评价是诚恳、好学、上手快,适应能力强,善于沟通,主动积极,具有较强的独力工作能力。有很多的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留在了最初的实习单位。
新闻学专业从创立至今,始终坚持理论性、实用性、实践性结合的专业特色,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借鉴到创新、从强调单体课程到完善的教学体系的建设过程。
 
2、以适应市场为导向,创新教学手段
面对传播媒介和传播手段数字化、网络化的新时代,本专业为造就应用型大众传播人才,科学规划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量身定制了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并提供了跨专业的课程修读条件,开辟了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基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师资,建设了先进的全数字化的教学实践实验中心。为有志从事新闻与传播事业的年轻人创造了起飞的平台。
在最初进行专业规划和专业构架的时候,充分参考和借鉴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和国内外其他院校新闻传播相关专业积累的诸多经验,以此为基础确立了本专业最基本的课程体系和构架模式。此外,我们还结合嘉庚学院的定位和学生的特点,参考了兄弟院校的创新经验,设立了新闻学专业富有特色的课程组合。
首先新闻学专业作为基础性学科在整个系的专业构架当中承担了理论教学的重要职能,需要为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提供《传播学理论》、《网络传播学》、《中外传播史》、《传播研究方法》四门课的教学。
其次,新闻学专业还肩负传统媒介和新媒体方向的新闻学业务课程,并且需要为媒介经济、传媒营销、新闻策划等相关领域提供必要的课程组合。
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新闻学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Ⅰ、Ⅱ》、《新闻摄影》、《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网络新闻》等;
本专业选修课程 包括《媒介经营与管理》、《编辑出版学》、《杂志编辑学》、《媒介品牌策略》等。
此外,诸多旨在“增强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被列入了新闻学专业的专业课目录当中:
《新闻策划》,作为对新闻采写、新闻编辑全面升级的实践性课程;
《深度报道》,作为对新闻学专业所有业务性教学内容的总结性课程;
《新闻网页制作》,作为网络发布平台的技术性课程;
《媒介法规与伦理》,作为培养新闻品格、新闻价值观和新闻职业理念以及职业道德培养的核心课程。
借助08级教学大纲的改革,新闻专业完成了实践教学最大的一次变革——培养计划。
在08年的教学大纲当中,明确提出了“基于网络发布平台的实用性传播人才”的培养目标,明确了传播的行业范围并不仅限于专业的大众传媒机构,网络传媒、企业广宣等行业首次进入培养计划的规划视野。
以08级教学大纲作为标志,新闻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探索真正在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上都全面实施,并且取得了相当成效。
在将实践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很多老师采用了“瞄准业界”的做法,在实施过程当中,业界对于相关课程的教学成果和学生水平给予了相当认可。这种认可成为了实践教学的一个全新领域和模式——工作室。
 
3、以培养计划为出发,优化师资结构
在师资建设上,新闻学专业需要的专业人才结构基本构架是:传播学研究人才+新闻学理论人才+新闻实务人才+网络传播人才。在数量上,新闻学理论人才和实务人才的数量是最大的,传播学和网络传播的人才相对少,另外,对于新闻摄影、传播史也有相当的人才需求。
在解决人才需求方面,新闻学专业一直遵循的是自主招聘+依靠本部师资优势的道路。传播学人才和传播史人才在很长时间依赖本部的师资,随着学生规模的扩大,在上述两个领域,新闻学专业开始引进自己的专任教师。
专业创立之初,来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的老师主要承担理论性课程的教学,而实践性和业务性课程则由从业界专门招聘的专任教师担任。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从最早的依托母体教学资源,到今天建立了老中青三代、研究型教学型兼备、理论型实践型兼备的完善的师资体系。新闻学专业的专任教师队伍能够独立完成新闻学培养计划中的核心、重点和特色课程,已经可以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其间,专职教师越来越成为了教学的主导力量,特别是在新闻学专业的特色课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