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建设规划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新闻学专业的规划发展站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新闻人才质量与数量需求的高度,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针对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科学合理地规划专业建设,以真正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未来的总体发展,新闻学专业规模将会适度扩张,在现有的新闻基础学科模块上发展出编辑出版方向,以及与广告学专业交叉建设的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和网络传播方向等模块;同时,紧抓本科生的教学管理,大幅提高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呈立体化发展,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
(一)总体目标
用五至七年的时间,建成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被学界和业界接受并认可的新闻学综合型专业。建立和完善出一套在同类院校和同类专业当中具有相当借鉴价值的专业培养体系;创立一支研究与教学兼备、理论与实践并重、学院经历和业界经验结合的优质师资队伍;培养一代既能从宏观层面洞察传媒市场趋势、又能在微观层面具备扎实传媒素养,既掌握传统媒体运营手法、又能开拓新媒体运营模式,既具备优秀的新闻传播技巧、又怀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的专业人才;在跨系、校际、校企和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取得开拓性成果;在专业教学改革和科研开发中取得创新性成果。
(二)具体目标
1.专业课程方面
力争在一年内完善传播学理论课程组和新闻业务课程组;两年内初步建成媒介经济课程组框架、基本完成编辑出版课程组;三至五年内建成网络传播课程组和数字出版课程组。
2.合作办学方面
借鉴与香港浸会大学的合作模式,力争在一年内开拓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与本专业的合作。
3.精品课程建设
一年内,申报校级精品课程1-2项
三年内,申报省级精品课程1-2项
五年内,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