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丁香教授:与“王勃”穿越时空的爱恋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撰稿:学生新闻社 谢基荣    审稿:宣传中心 朱婷    编辑:宣传中心 杨晶晶   2014-10-24


 

摄影:宣传中心 南洋 钟炜杰

                

一条米灰色长裙,一副圆框眼镜,她的一颦一笑,皆给人以温润之感。1022日晚在主楼群一号楼508会议室,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丁香教授给来自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广播电视学、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采莲赋》看王勃的文学意识与诗法”的讲座。当晚参加讲座的同学,都因“文学”而相聚于此。

 

半路出家也犯怵  意外结下不解缘

 

    丁香教授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国中古文化、文学的她与“中文”并非是“一见倾心”。她坦言道,自己已离开中国30多年,从小学习的是英文,属于半路出家学习并研究中文、文学。“看文学与研究文学并不相同,所以我开始时也犯怵。”经过多年在国外的研究和与专家的交流,她发现西方的文学批评与文学研究很多其实都是在跳三步曲——what? How so? So what?与文学结缘后,丁香教授对王勃的研究实属偶然中的必然。“我之所以会研究王勃,是因为我在读博时就在研究王勃的叔祖王绩。自此就和王家沾上了缘。”

 

惊奇解密《采莲赋》  探查王勃生卒之谜

 

    在对王勃的生平作品简明介绍后,丁香教授开始了对《采莲赋》的解析。《采莲赋》不仅是王勃流传于世的最后一篇赋文,赋中更是暗含了许多他内心的感受。“这对于我们了解王勃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我今天为什么选择这篇赋文的原因。”

 

    丁香教授从《采莲赋》的现代文解释、意象分析、用典用意等方面入手,给在座师生全方位剖析了其中的内涵。在说到王勃写这篇赋的用意时,丁香教授抛出了一枚深水炸弹——“我个人觉得王勃写这篇文并非仅是为超越前人或者赞美莲花,他还有更深的用意。”此话一出,大家不禁都正了正身。“就个人研究而得,我觉得赋中的莲即是诗的化身。赋里边写世人对莲花的喜爱,想表达的应该是,世上没有诗歌将会失去很多色彩,世人也将失去很多快乐。”结合当时的背景,丁香教授给出了进一步的分析:“王勃当年曾当沛王的侍童,沛王李贤已被封为皇太子。王勃写此赋的深层用意在最后一段已然昭昭,他希望自己的才能能被君王发现,重新被任用。”

 

    话头一转,丁香教授站起身来,指了指屏幕上打出来的几个时间事件,“从《采莲赋》里,我们还能发现关于王勃的离逝时间之谜的答案——公元676年,他是在回交趾的途中逝世。”

 

    听者无言,唯掌声迭起。

 

奇特提问逗乐全场  穿越时空的追寻仍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道:“丁香教授,王勃在《采莲赋》里不仅自比为莲还要把莲献给太子,我觉得他有gay的倾向啊。”全场师生都被问题逗乐,丁香教授笑答道:“其实我们在做文学研究时,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摆脱现有的观点、角度。王勃是否有这种倾向,你也都不可能把他找出来质问吧?从他的作品里看到更多的东西才是我们研究的用意。”

 

     讲座结束时时间已晚,虽被催促离开,丁香老师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还是耐心地解答。她在回答对于研究王勃后对他的看法问题时说:“你也发现了国内外对于王勃的研究、评价很少是吗?我本人对王勃的研究仅是皮毛,以后还将继续深入,包括整个初唐的文学、文化。欢迎你有任何问题找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