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社会化媒体的奇妙之旅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14日14:30分,七匹狼集团营运总监钟涛先生于主楼小报告厅,与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2010级同学同游一场精彩纷呈的“旅程”——有关“社会化媒体的奇妙之旅”。

    作为麦考林开创者之一的钟涛先生,对微电商领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传媒给商业带来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商业传媒的本质就是延展。
 
 
谁是品牌的粉丝
    钟涛先生引用《时代》杂志克莱弗托马生的一句话来表述品牌概念,“如果你自己不发出声音来宣传自己,那别人就会来定义你是谁”。毋容置疑,支持者对于一个品牌、企业来说,产生的影响可谓是决定性的。钟涛先生指出,粉丝就等于现实消费者。微博体以点带面,通过一个结点对潜在消费者产生冲击,从而达到建立品牌企业消费族群的目的,将品牌联动。他建议企业或品牌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实现联动性聚焦,有效互动。钟总以百事可乐“盖世群英”为例子:“可乐不是用来喝的,是用来玩的,”他补充道,“除了线下交流、试用活动、推广活动等普通形式,微博具有突出的聚众性、开放性、平台性,点对点方式比传统通路实现的营销效果,可达到三倍以上。”
 
 
有关社会化媒体营销
    钟总以宏观的角度来剖析互联网的本质,即平面之外均是破碎的。在他的理解里,网络即是社区,3.0时代的到来将有利于二次社会化营销的进行。在谈及社会化媒体的问题上,他强调,社会化媒体仅提供入口,值得把握的最大卖点是流量。一个点可辐射多个点,产生热点那么便意味着有商机。钟总举出“差评‘骂’出一个亿的‘胡公子’”案例,意在阐述各种情绪也可达到聚众目的,久而久之形成“生态”。他还从行销学角度分析“无印良品”案例带来的反传统思潮对整个媒体营销的革新,以及“优衣库”实现一个广告成为卖场的要点。
 
 
企业与SMM(social media marketing)
    什么企业适合采用SMM模式?交互的、可积累、开放的新型在线媒体是否仅供大企业独享?钟总引用这样一句话来阐明观点:“网络没有大鱼吃小鱼,只有快鱼吃慢鱼。”媒体营销的渠道已由广播轰炸转变为窄播定向,方式由单次转变为互动,效果由针对人转变为针对社会。企业品牌能作出及时快速的反映和调整,是制胜关键。钟涛先生在讲座的最后,送上了对同学们的祝福:“微博在未来仍会继续改变传媒结构,影响传媒人才需求,希望大家能找到人生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