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学期中文系于漳州校区学术讲座安排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姓名
   职称
主要成果及研究方向
讲座题目
讲座内容简介
时间要求
地点
王诺
教授
生态文学、生态哲学,主要成果:《欧美生态文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生态危机与生态文学
内容提要:1 触目惊心的生态危机现实:资源的全面枯竭、难以治理的污染
、全球变暖与未来灾难;2 生态文学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诉求:《死刑台》、《羚羊与秧鸡》、《瓦尔登湖》。
7月10上午10:00
2#502
周宁
教授
《想象与权力》戏剧学与跨文化研究
天朝遥远:西方的中国形象
西方的中国形象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自身成长与衰落、优越与缺憾的历史。
西方的中国形象又是一面哈哈镜。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自身的形象,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形象是如何被变形的,其中有误解与歪曲、有善意的美化,也有恶意的丑化。
西方的中国形象是一面不透明的镜子,西方人从中看到自身,却看不到真实的中国。
第四周周一上午10点
4#418
林丹娅
教授
现当代文学、女性文学
性别文化与情爱话语
解读经典情爱话语与典型情爱模式,分析构成诸多情爱元素中所包含的性别文化,揭开貌似天经地义的情爱关系中所蕴含的性政治背景,以期摆脱性别文化带给情爱话语的侵害,造成情感困惑,使情爱获得更为健康、自然、理性的心理支撑。
第四周周五(7月7日)上午10:00
4#210
苏新春
教授
汉语语言学
语言资源的监测及其意义
语言资源观的提出是近年来国家语言文字界提出的新观点。它将促使我们对自己的母语状况进行更自觉的认识、研究、利用和保护。2005年度的语言监测报告是我国“语言生活绿皮书”的第一次年度报告。回顾、剖析这次年度报告,将在给我们的语言文字生活和有关政策的制订带来有益的启示。
第四周周二(7月11日)上午10点
2#319
高波
教授
现代文学、诗歌研究
新文化保守主义评析
在中华民族谋求伟大复兴的今天,思想界也泛起一股文化保守主义思潮。演讲报告将揭示这一思潮泛起的现实文化根源,分析这一思潮的失误之处,进而结合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探讨中华文化的活力因素及中华文化复兴的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