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左翼文学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3月20日下午4:30在2号楼201教室,叶振忠老师为中文系同学作了名为“中国左翼文学发生、发展及演变”的讲座,详细为中文系同学介绍左翼文学的相关历史、事件和左翼文学中的知名作家、作品。引导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那一时代左翼文学的发展。

         解读中国左翼文学1后.jpg
 
左翼文学产生在19世纪后半期,由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引导,苏联的十月革命对中国左翼文学动有很大的推动。从五四开始,左翼文学就开始轰轰烈烈地发展起来了。前期成立了“左联”,主要活动是罢工、罢课。到了30年代,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论战,主要有四人大论战:大众化、自由主义文学、自由人和第三种人、两个口号。在统一战线时期,左联解散。由鲁迅等知名作家成立了“民族大众文学”,内部分成两个派别。六十年代之前,有一时期左翼文学受到批判,其中的很多作家受压抑。六十年代后“解冻”。
 
         解读中国左翼文学2后.jpg
 
左翼文学的的杂文批判很强,激励那一时代的一大批文学青年,虽然也曾有产生偏离,产生过缺乏艺术性的文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左翼文学对中国的文学甚至中国的历史的发展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左翼文学到现代已成为一个文学研究的热点,叶振忠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对这一个热点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左翼文学有很大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开展进一步和讨论。
 
        解读中国左翼文学4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