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纠查不规范字的“啄木鸟行动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净化校园环境,正确规范用字”,11月21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立项活动“啄木鸟行动”开展了,由2011级、2012级共12名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在漳州校区内外展开了一场关于搜寻汉语用字习惯的纠错的“啄木鸟”活动。
 此次活动先从校园内开始,重点查找园区、食堂的公告栏、路标、地标和公共场合的用字等,调查中发现,南区就餐要求的公告栏中,出现类似如勿过份(分)亲近;庆(请)确保客人,是错别字现象。字体模糊则出现在二楼门口大镜子两旁的“自强不息”的息字上,由于字体的损毁,使息字缺了一点。这些都是细节上的用字规范存在的显性问题。
此外,啄木鸟活动小组还对在对南、北园区外的市场街做实地调查时,特别针对街头招牌、广告标语等公共宣传媒介中的错别字、繁体字、字体模糊等不规范用字进行标记和纠错。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在所有不规范的店牌中,使用繁体字和错别字占绝大部分。随着商家不断追求在广告文字上的新奇与通俗,在对用字方面上只注重内容的独特相关性,随意的替换字形、字音,不再追求规范用字的合理途径,千变万化的用字形式的漏洞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通过此次的啄木鸟调查显示,校园内的语言文字环境明显好于校园外,表现在错字、别字、繁体字等出现的情况较少,而校园外的不规范用字的情况较为普遍。在小组的积极配合和细致观察下,此次活动找到了存在着几十处的用字不规范的地方,校园内用字的不规范情况,将有啄木鸟小组的成员通过相应的渠道反馈给有关的部门,以期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