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学生干部及部门职责说明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一、学生会主席团是学生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负责系学生工作的老师。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领导学生会的全体成员为管理学院的所有学生服务。
 
 
二、学生会主席团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计划总结方面:
 
每学期初、末分别向负责老师提交本学期学生会整体、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包含财务状况方面),确保学生会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指导监督方面:
 
指导学生会的内部所有工作,保证学生会内部运转正常,监督系内学生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对于学生会主席团工作中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
 
 
3、统筹安排方面:
 
负责每学年开始时系内迎新工作的整体计划和统筹安排,确保新生入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组织安排系学生工作相关内容;在任期快结束时,负责下一次团、学代会的整体计划、统筹安排以及本届学生会的工作报告。
 
 
4、沟通外联方面:
 
配合系内做好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中文系宣传工作的效果,使大家及时了解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及时与系内联系,了解同学们对于学生会工作及举办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同学们的需要服务。建立学生与系内老师的沟通渠道,做好上传下达;做好学生会内部的沟通联系工作,建立起学生会内的横向联系网;负责学生会的外联工作,积极与其它学校的中文系以及院其它分院、系保持良好关系和密切联系,适时组织一些跨院系、跨校的大型活动,进一步扩大中文系的影响力。
 
 
5、     定期工作方面:
 
定期召开学生会例会、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例会,定期进行学生会报销审核签字。定期查询下属工作情况;定期向负责老师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
 
 
 
办公室职责说明
 
 
一、办公室主任是学生会核心成员之一,其直接上级是学生会主席团。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领导办公室为整个学生会乃至整个中文系学生工作的正常运作做好纽带作用。
 
二、办公室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   常规工作:
 
 
1、 值班方面,搜集下发资料,搜集系学生工作重要通知,上传下达。
 
2、 财务方面,作到及时记录,及时报销,及时总结,及时报帐。在财务登记方面,作到帐目清晰,为大家提供方便。每月向负责老师、学生会主席汇报财务结果,每年总结财务报表并存档。
 
3、 资源管理方面,进一步落实已有的制度:
 
a)加强财物借还工作。明确登记、及时记录、按时归还;
 
b)结合借还工作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做到每月清查资产,及时修订财物登记表,方便同学借用;
 
c)重视对固定资产的维护与修理;
 
d)做好照片的扫描编号整理工作;
 
e)工作档案的整理备案。
 
4、宣传方面,负责管理系内日常海报、宣传板等宣传张贴工作。
 
 
(二)   阶段性工作:
 
 
1、 制作通讯录。学年初开学一周内制作好系通讯录和干部通讯录,有班委改选等情况应及时更新通讯录。
 
2、 其他配合工作。
 
(三)   大型任务:
 
 
综合测评工作。从搜集新生基本数据,到录入活动加分,到整理平时记录,到综合测评表格打印,做到公平、公正、及时、正确。
 
 
                     文体部职责说明
 
 
一、学生会文娱部负责人是文娱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学生会主席团。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在学生会主席的指导下,领导文娱部全面开展工作。
 
 
二、文娱部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   常规工作:
 
 
举办迎新晚会暨中文系文艺比赛、新春舞会;成立中文系艺术团,旨在强化一些经典保留节目,在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及各项大型比赛中表演。
 
 
1、 进行调查并策划系内各项文艺比赛,并力图将比赛范围扩大、向正规化模式靠拢;
 
2、 成立中文系艺术团,保留一定数目的系保留节目。每年要进行招新,保持艺术团队伍的连续性。
 
3、每学期初、末向学生会提交工作计划及总结,协调好部内人员关系,形成相对明晰职位说明书;
 
组成系内各球队(足球队、男女篮球队等);
 
 
监督系队定期进行训练。
 
 
4、组织参加学院活动:
 
学院活动都是比较大型的,在这种活动中应努力争取最好成绩,为中文系赢得声誉,展示中文系风采。主要活动有:院篮球联赛、院足球联赛、每年一度的全校运动会等等。
 
 
5、组织系内自己的活动:
 
策划中文系系列体育赛事;
 
 
组织各班进行班级文体活动;
 
 
6、文体活动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希望能多有创新,开展大家喜欢的活动。
 
(二)院级大型活动:
 
 
1、学院如开展大型活动或比赛,至少在活动或比赛前一个月开始训练,人员主体为中文系艺术团成员;
 
2、全院性迎新或毕业生晚会,派出中文系队伍参加演出;
 
3、在每次大型活动前,要有相应的组织存在。书面落实详细计划书,活动结束后,要进行详细总结。
 
(三)努力策划传统的中文系文艺活动:
 
 
中文系迎新晚会,一般在10--11月举办,文娱部要做好策划监督工作,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努力将此活动发展为中文系精品活动之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努力完善各个细节;
 
文体部负责人的职责是筹划及监督以上各项系级与院级的文体活动,并承担相应的职责。在现有条件制约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搭建相对稳固的框架。与各级学生干部及时沟通,处理好各项工作。
 
 
 
网宣部职责说明
 
 
一、 学生会网宣部负责人是网宣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学生会主席团。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在学生会主席的指导下,领导宣传部全面开展工作。
 
    二、宣传部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常规工作:
 
 
1、协调部内各组的工作,做好学院和系内各项制度及系学生会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
2、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中文系自身及中文系学生形象宣传。
 
(二)阶段性工作:
 
 
1、敞开思路,博采众长,根据系内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完成各项专题版面,充分发挥宣传工具的作用,准确、及时地向大家提供各方面的信息。
 
2、负责举办书法、绘画、摄影、网页设计等各种比赛;
 
 (二)部内组织架构
 
宣传组:
 
 
1、负责系内每次活动的采访、摄影工作,并及时向学院反映中文系最新情况。文字报道组:为杂志、简报、宣传画、海报、广播、网络等相关传播媒介采编中文系相关新闻稿,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在同学中间进行;美工组:对学生会策划的各项活动以平面设计(海报)的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从而达到宣传效果。
 
2、   与学术部合作筹办内容丰富、健康,能突出中文系特色的刊物。
 
3、   运用海报、各种媒体等途径扩大学生会的影响力,营造优美校园环境。
 
4、   配合网络组,更新中文系学生活动的相关动态。
 
网络组:
 
 
1、   利用网络发布学生会的各种信息,为同学提供互动的服务,加强对内沟通与对外宣传。
 
2、   建设维护网上办公平台,完善学生会内部沟通机制;
 
 
3、   通过各种渠道从不同角度宣传中文系建设与发展,扩大影响力。
 
                     学术部职责说明
 
 
一、 学生会学术部部负责人是学术部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学生会主席团。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在学生会主席的指导下,领导宣传部全面开展工作。
 
二、学术部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常规工作:
 
 
1、     经常了解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2、     积极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展开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策划,组织和举办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等,活跃中文系学术气氛,提升学术水平,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
 
 
3、     积极开展各项专题讨论,提高同学写作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向系、院相关媒介积极投稿。
 
   (二)阶段性工作
 
1、举办读书沙龙的系列活动,营造系内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积极的学风。
 
2、继续举办有中文系专业特色的讲座,为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深入需求起到服务的作用。
 
3、负责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中文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勤工俭学的协调指导和组织。
 
4、负责收集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生管部职责说明
 
 一、学生会生管部负责人是生管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学生会主席团。在竞聘成功后,须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在学生会主席的指导下,领导宣传部全面开展工作
 
 
 二、生管部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常规工作:
 
1、   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进行校风建设,组织检查各种规章制度在学生中的落实情况。
 
2、   做好纪律检查、卫生检查、考勤情况、每周的查房等工作,积极开展自我管理和服务,改善同学们的生活环境。
 
3、   配合保卫处对迟归不归情况进行监督。
 
4、   配合宣传,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二)阶段性工作
 
 
1、举办第二届厨艺比赛。将厨艺大赛办成中文系的品牌活动。
 
2、做好系内的学生自律及管理工作。为同学们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