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组织架构及其职能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各机构职能如下:

学生会主席

 1、席是学生会内部的最高领导人和决策者,主要是对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和组织上的决策;主席对各部日常工作的直接领导与监督,是学生会日常工作得已正常、有序开展的直接领导力量。
 
2、围绕院学生工作处、院学生会的方向,根据同学们的意愿和中文系特色,开展学术和文体等精品活动,活跃校园文化。
3、代表系学生会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工作计划,方针,任务草案。
 
4、召开学生干部例会,研究,讨论本会的工作。例会主要是总结近期的工作,并做接下来一周的工作展望和布置;协调各部门工作。
 
5、讨论,决定学生会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各部室工作的完成情况;
 
6、根据学生会工作需要提出学生会干部候选人。
 
副主席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主席出缺时,代理主席工作。
 
2、由于本系现有规模不大,副主席兼任网宣部与学术部的部长职务。同时分工具体负责部门的工作,并负责跟进各部门实施工作情况,及时召开分管部门会议并做出具体指导意见。
 
主席团
 
由主席,副主席,及各部部长组成
 
1、定期召开主席团例会,研究讨论学生会的整体工作,对会议的相关议题做出决议。
 
2、研究学生会内部的机构设置以及人员的安排问题(包括学生会干部的任免问题),通过后上报领导审批。
 
3、审核通过学生会的工作计划以及工作总结,审核以学生会名义签发的通知。
 
4、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生会章程,并提出修改意见。
 
正部长
 
1、具体组织落实学生会、主席下达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写好总结,交由主席审阅,办公室存档。
 
2、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具体策划、组织、开展活动,并在活动前写好详细计划书,活动后做好总结,交由主席审阅,办公室存档。
 
3、定时召开本部的会议,做好本部工作的交流及上下级工作意见的交流。
 
副部长
 
1、根据部长的指示,协助部长开展工作,部长不在时,代替部长履行职务。
 
2、收集并反映干事及其他同学对活动开展的情况。
 
3、通知干事参加部长召开的会议。
 
干事
 
1、根据部长与副部长的指示认真负责完成具体工作,及时向上反映活动开展的情况与自己对活动的意见。
 
2、参加本部定时召开的会议,因故不能到场者,应事先向部长请假。
 
办公室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一个承上启下的部门,它的特殊职能使它成为学生会唯一一个由主席团成员直接负责的部门,秉承学生会“源于同学,服务同学”的宗旨,将自身定位为三个作用:是联系和沟通主席团和部门之间,各部之间的润滑剂,是起草理论文章、重要文件,完善规章制度,从而对学生会实际工作提供理论支持的催化剂,汇总工作情况,负责会议纪要,从总体上掌管汇总任期内进度进展,以及协调各部工作的助力剂。
 
具体职责:
 
1、起草,制定学生会有关文件。
 
2、记录学生会的活动情况,管理学生会各种文件,会议记录及考勤登记工作。
 
3、搜集,汇总各部工作情况,整理和保存学生会各项工作计划及其它档案材料。
 
4、管理系活动资金的使用。
 
5、负责通知各部门参加主席召开的各种会议。
 
6、积极开展外联活动,为系内活动向社会进行宣传。
 
学术部
 
学习组:
 
1、经常了解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2、积极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展开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策划,组织和举办学术论坛和学
 
术讲座等,活跃中文系学术气氛,提升学术水平,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
 
3、积极开展各项专题讨论,提高同学写作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向系、院相关媒介积极投稿。
 
实践组:
 
1、负责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中文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勤工俭学的协调指导和组织。
 
2、负责收集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文体部
 
文娱组:
 
1、配合同学们的思想建设以及学习,举办各类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展现大学生风采的舞台,提高同学的文化艺术修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
 
2、带领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定期参与,参加学院比赛,表演等文娱活动,显示中文系独特的艺术形象。
 
3、指导各班文娱活动的开展。
 
体育组:
 
1、配合学院的安排,组建团队参加学院的体育活动。
 
2、定期组织同学们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提高中文系学生身体素质。
 
生活管理部
 
1、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进行校风建设,组织检查各种规章制度在学生中的落实情况。
 
2、做好纪律检查、卫生检查、考勤情况、每周的查房等工作,积极开展自我管理和服务,改善同学们的生活环境。
 
3、配合保卫处对迟归不归情况进行监督。
 
4、配合宣传,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网宣部
 
宣传组:
 
1、负责系内每次活动的采访、摄影工作,并及时向学院反映中文系最新情况。
 
2、与学术部合作筹办内容丰富、健康,能突出中文系特色的刊物。
 
3、运用海报、各种媒体等途径扩大学生会的影响力,营造优美校园环境。
 
4、配合网络组,更新中文系学生活动的相关动态。
 
网络组:
 
1、利用网络发布学生会的各种信息,为同学提供互动的服务,加强对内沟通与对外宣传。
 
2、建设维护网上办公平台,完善学生会内部沟通机制;
 
3、通过各种渠道从不同角度宣传中文系建设与发展,扩大影响力。
 
 
说明:
 
1、本系原来的生活管理小组,在生管部建立后自行解散,如果有愿意继续服务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生管部副部长或者干事的竞聘,原则上享有优先权。
 
2、本系原来的网络小组与宣传小组,在网宣部成立后自行解散,如果有愿意继续服务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网宣部副部长或者干事的竞聘,原则上享有优先权。
 
3、本说明只适用于中文系第一届学生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