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出版社与中文系召开大学语文教材编写作者见面会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2012年3月13日,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文社科事业部的王巧珍编辑专程来漳州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文系举行见面会,就编写第一部独立学院大学语文教材的相关细节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上,苏新春院长首先阐述了中文系对这部大学语文教材的重视。苏院长表示,中文系师资队伍年轻整齐、素质出众、对大学语文教学充满热情,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强强联合将能够打造出一部综合权威性、经典性、新颖性的有独立学院特色的大学语文教材,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尤其苏院长特别提出为平衡选文的国别、类型、题材、作家等横向分布,在编写过程中将通过语言学的手段建立数据库来测试把关,并将为每一篇选文建立“信息名片”,以从根本上保证选文质量。
接着,王巧珍编辑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情况,表示大学语文不是一个学科,而是素质教育的载体,应当强调情感导入。她肯定了嘉庚学院中文系的编写思路和选文构架,希望未来这部大学语文教材不仅能广泛使用于独立学院,而且能被广大普通院校所采用,同时王编辑还就具体编写细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
随后,中文系参编老师们就具体编写细节与王编辑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交流。其中,朱盈蓓主任尤其指出这部大学语文教材在编写中一定要避免说教,注重给予学生以美的体验,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该课程负责人亢巧霞老师则详细解释了编写时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其他老师也根据编写中遇到的不同情况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会后,王编辑表示在接下来的编写过程中将继续与嘉庚学院中文系各位参编老师通过信函、电话、email等手段密切交流,力图将该部教材打造为一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学语文教材,并且今后清华大学出版社还将积极推荐这部教材参加国家、省市的精品教材评选,努力将其树立为大学素质教育的一个特色品牌。
              (供稿:嘉庚学院中文系 尚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