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实践互动——新闻传播系学子课堂作品首次全版见报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2008年10月21日出版的《厦门湾南岸报》第四版全版刊发了我系学生的课堂小组作品《这样的年代,这样的爱》。这是我系学生的课堂作品首次刊登在校外纸质媒体上。

今年,我系为05级新闻班开设了《深度报道》课程。据任课老师潘新介绍,这是一门综合实训课,旨在将学生前三年所学的采、写、编等各项专业技能融会贯通,通过情景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策划、采访、撰写与编辑的各项技能,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更多的实践性成果。
为了达到这一教学效果,潘新老师与《厦门湾南岸报》联系,请报社总编参与同学的选题策划讨论,为该报量身订做专题新闻。首期刊发的《这样的年代,这样的爱》讲述的是80后大学生的恋爱故事,由《深度报道》课程班上的一个小组独立完成。整版上既有邱游惠、唐金香采写的主体通讯《这样的年代,这样的爱》,又有张艺萌配写的新闻评论,还有蔡婷婷采写的链接新闻《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爱》。整个专版图文并茂,品种多样,充分显示了我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受到了《厦门湾南岸报》主编吴继聪的好评,全版予以刊发。
从下期起,《厦门湾南岸报》将继续与我系《深度报道》课程班合作,将会有5个专题在该报上陆续刊发。
“这是我们教学班与报社进行合作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计划能同厦门、漳州乃至更多的报社进行合作,为同学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同学有更多的实践成果。”潘新老师兴奋地说道,“这也符合我们新闻传播系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传播专业人才的办学理念。”
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