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现在 展望未来——新闻传播系第一次学科入门指导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学科入门指导讲座是学校、各院系与学生们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能更迅速地融入专业中,对所在系别有一个初步了解。
9月9日上午10:00,在主楼群3号小报告厅,新闻传播系系主任朱健强副教授为刚刚迈入大学的08级“薪传”学子们主讲了第一次学科入门指导。
“大学教育是怎样的?定位是什么?新闻学的现状和前景怎么样?”提出了这一系列的问题后,朱主任给同学们作了一个比较清晰的阐释。他首先简述了大学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再具体深入到新闻学科教育,准确地把新闻传播这个学科定位为“应用型和实践型”,更注重培养嘉庚新闻传播系学子的就业技能,也就是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
42-1.jpg
厦门大学是全国最早成立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大学之一,也是全国最早设立广告专业的大学。它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如今整个新闻传播业进入了一个膨胀、发展的新时代,新闻传播业有良好的前景,展望未来我们嘉庚“薪传人”要有足够的自信。但是,朱主任又指出在媒体融合的大时代下,作为媒体人,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
42-2.jpg
他还告诫学生们要把自己锻造成具有创新意识、专业实践能力、并能与国际接轨的应用型传播人才,要做到这些,就要学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发展自己的特长,要做到“有专业,不为专业。”
最后,朱主任为学子们介绍了新闻传播系的教学计划,让大家明确了在未来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到底要学些什么,做些什么,也让很多同学们明确了今后的方向,那就是“立足于现在,着眼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