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态度很重要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在5月11日进行的我系04级毕业答辩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与此次答辩的老师,他们都表达了一个同样的观点:答辩,态度很重要。
蓝燕玲老师:要写好一篇论文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严谨认真的态度——论文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你对它的重视程度;条理清晰的逻辑思维——确定选题后要对收集的数据和文献进行整理分析,做到有根有据,以论证你的论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前面两个只是在脑子里的思考,最终是要通过文字写出论文,所以你的文字功底是很重要的。在选题上要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尽可能做到创新。
潘新老师:从文献研究到确定选题的方向,从开题报告到确定选题可行性,从进行实质性研究到论文的出炉,这是一段相对漫长而且艰难的时间,在这过程中,认真严谨的态度会使你的答辩更加成功。选题过程中不要给自己制造麻烦,宁可做深而不要做大,通过深入透彻的研究,突出自己的论点,把论点说清楚就是最好的成果了。
系主任朱健强老师指出,此次同学对答辩的重视程度不平衡,由于实习而使有些同学在精力上投入不足,甚至有同学是以应付心理对待此次答辩。答辩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同学认真、负责的精神,应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务去分析和解决一个问题。朱老师还指出,论文从找选题开始都必须是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的过程,如果有引用案例或数据等的,必须注明出处,严厉打击抄袭,一经发现必定严惩。
在选题上,参与广告学专业答辩的陈东兴老师说,今年选题大部分是实证研究,对广告投放、杂志等内容的分析较多,理论性研究较少,今年大部分回归传统,实际性、现实性的选题多,比如营销方向的。对于今年刚刚参与答辩的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在选题上如肖飞老师所说的,出现了新领域、更加细腻的话题,如涉台新闻的选题、关于手机照相的选题等,而不会太多的停留在新闻方向上。
明年,我系参与毕业答辩的将增加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对此潘新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他认为,同学可以在拍片的过程中结合自身条件和兴趣,从现在开始针对性地准备选题。对于实习让同学答辩出现时间紧张,准备仓促的问题,系主任朱健强老师表示,从明年起将把实习期调至大四第二学期,在毕业前的两个星期进行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