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负责人与学生交流广告制作经验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打开电视机,我们往往会被制作精美的宣传片所吸引,色泽饱满的画面配以优美动听的音乐,让我们的视听感官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这些宣传片,大到电视频道的整体包装,小到短短几秒的通告,都是出自于广播电视广告制作人之手。
4月5日,厦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负责人李珊、陈晓元来到嘉庚学院,就节目包装、编辑、音效等问题与同学们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互动教室展开长达3个小时的互动交流。
23-1.jpg“电视频道的包装概念,可能很多同学还不是很清楚,让我们通过具体案例了解一下什么是电视频道包装吧。” 在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电视频道包装的制作范围、流程以及目前市场的制作状态后,视频制作负责人李珊结合同学们都很熟悉的06年湖南卫视频道的成功包装案例,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宣传片中标志、元素、主题的运用技巧,并且用长沙、成都、洛阳的报名片为例,分析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才能使不同地域的宣传片关联互动从而具有整体感。
李珊还展示了他们为厦门电视台制作的《沟通》、《欢乐星舞台》、《TV透》、“厦视数字健康频道”、“商务直通车”、“数字电视信息广场”等制作的形象片。
 “可能在座的多为艺术生,做事大都凭感觉,但在实际工作中,做事的条理性真的很重要”,“很多同学认为只有广告片才需要脚本,其实片头的制作同样也需要分镜头脚本”,“制作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合作,只有平面、动漫等不同专业的人搭配结合才能高效地完成制作任务”,“借鉴他人的作品十分必要,不要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原创的最好”,老师不仅对专业技法进行了指导,还从切身的从业经验出发直言不讳地提醒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在进入社会工作时极有可能踏入的误区。
 
厦门广播电视广告音乐制作负责人陈晓元老师针对广告音乐收集、使用、筛选、分类等问题的演说同样令同学23-2.jpg们获益匪浅。在音乐收集方面陈师和李老师同样注重平时的积累工作,并向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材料收集技巧。
陈晓元老师强调在音乐的选择使用上一定要与客户进行直接沟通,根据不同的内容,例如文案、产品特点来挑选音乐类型,从而达到专业与商业的完美结合。
 
“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大家对Media的想法蛮多的”,在与同学们一同赏析配乐广告作品后,陈晓元老师又用Sony Vegas 7.0讲解Media音乐中每个轨道的声音的作用以及音频制作中合成分轨的概念。音乐合成效果使在场的每个人倍感新奇。讲座结束时,陈晓元老师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欢迎同学们继续找他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