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敬畏的殿堂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6



 

我对文学始终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在我看来文学作品是温文尔雅的人所展现的他们与众不同的心。而要成为温文尔雅的人,需要的是天赋、灵性和灵感。我曾经痴迷过余光中,痴迷他优美的文字,也痴迷他形象中露出的文人气质。正是这样,文学成为我心中的圣殿。
  正是由于这敬畏之情,面对中文系,我就像一个给长辈递上了第一幅字在等待评价的孩子一样,怀着期待和些许的不自信。也正是这时,教授们的点拨让我知道了中文系与文学的关系,更清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学会用好这美丽而古老的符号,把写作当作是更高的追求,培养自己独特的文人气质。现在,我心目中的圣殿已经变得更大更宏伟了,而我对她的敬畏似乎也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高二时有位素未谋面的同龄人写信给我说,想交流怎样进行文学创作。我哪敢“大言不惭”地瞎说,只是诚实地告诉她我对文学怀着怎样的敬畏之情,并且极力否认我在杂志上发表的那篇文章属于“作家”的作品,否认我平时作文是进行“文学创作”。我甚至还劝她只能把写东西当作是爱好,不要怀着当作家的梦,因此我还批评了她因为热爱文学,喜爱阅读竟至影响其他功课的做法。信寄出之后便石沉大海了,那位朋友可能是后悔把一个思想愚陋的人当作同志了吧。现在在教授的指点下,我才幡然省悟从前的敬畏之情已经近于“迂”了!
  敬畏,就让它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就让它成为放飞希望的双翼……就让它成为一支火炬,引领这颗忐忑的心顺利进入那富丽多彩的圣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