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语文资料》复刊

撰稿: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龙东华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20-10-15


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中心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编印的《台湾语文资料》于2020年9月30日复刊,为“总159期”(新第1期)。复刊得到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与有关专家的充分认可,认为对及时了解对岸语文动态,促进祖国统一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湾语文资料》从创刊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2001年6月14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杨光司长率魏丹等一行到厦门大学考察,在潘世墨副校长主持下召开了研讨会,决定在厦门大学成立“台湾语言文字信息跟踪调查”研究小组。当时主持筹建的是“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如龙教授,主要成员有许长安、苏新春、林寒生、钱奠香、博士生林新连等,主要任务是定期编印《台湾语文动态》,开展专题研究。2001年9月30日至2009年12月31日,刊名为《台湾语文动态》,编者署名为“厦门大学中文系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共编印了72期;2010年1月至2017年2月,刊名改为《台湾语文资料》,编者署名改为“厦门大学台湾语文政策跟踪研究课题组”,责任编辑为许长安,共编印了86期。直到2017年2月止休刊,共编印了158期。该刊在促进两岸语言文字信息沟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许长安先生兢兢业业,奋斗始终,付出了极大心血。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与“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台湾语文生活的研究,是我校2011协创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两中心决定携手恢复《台湾语文资料》的编纂工作。刊物的编纂宗旨、信息内容、采集范围、编写体系,一仍其旧,仍为月刊,月末刊出。向上承接第158期,本期为新1期,总第159期。

  

撰稿: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龙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