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系列简报之六:工作坊座谈会

撰稿:赵晨晔、吕峡 编辑:宣传中心 陈葵恩 发布时间: 2017-12-08


2017 年 12月2日晚8点,第二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系列座谈会之一——“台湾中小学语言使用状况调查研究”专题工作坊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举办

  

本次座谈会是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苏新春教授团队与台湾中央大学廖湘美副教授团队共同承担的“台湾中小学语言使用状况调查研究”课题的工作会议。

  

会议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持,台湾中央大学廖湘美副教授,台湾东华大学李正芬教授,台湾玄奘大学张期达助理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博士研究生庄斐乔、硕士生林依庆,厦门大学博士生郑维宇、龙东华、吕峡等参加了工作坊座谈并发言。

  

  

会上,由廖湘美副教授带领的台湾研究团队汇报了“台湾中小学语言使用状况调查研究”这一课题的进展。该课题从2013年启动至今,已有两篇相关论文在语言学一类核心刊物《语言文字应用》2015年第4期上发表。目前调查进一步推进,团队成员依据他们在台湾各地区所做的中小学语言使用状况调查研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数据和统计结果。前一阶段的调查中,团队获得了台北、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高雄、宜兰、花莲等台湾10个县市对中小学校不同族群学生语言使用、语言态度与家庭语言转移情况问卷调查的数据,并对统计结果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这一系列的调查是针对台湾不同族群中小学生进行的,大致从汉族族群(分闽南、客家、国语三个族群开展)、原住民、新住民(子女)族群几个类型切入。

  

调查结果比较一致地显示了台湾各个族群的中小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母语转移现象,此现象出现的比例与地域、年龄都有一定的关系,总的来说,都是由族群母语向“国语”转移。调查报告中还介绍了台湾对各个族群语言的保护与继承措施,期待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各族群母语的传承。

  

  

台湾学者报告之后,苏新春教授对“台湾中小学语言使用状况调查研究”课题从立项至今的历程进行了回顾,特别指出在近四年的调研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凝聚力强、对课题认同度高,这是此课题得以持续顺利开展的保证;同时提到课题中以调查描写为基础的数据具有真实可靠的特点。苏新春教授紧接着对课题的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他认为课题已经完成了数据的采集加工阶段,要下大力气进行数据分析,并进一步对分析阶段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建议:要以“阐释问题”为核心,各人负责的地区部分的数据分析务必详尽,注重多方面多角度发现问题,这有利于在统筹阶段进行数据整合,以此为基础挖掘出更有深度的内容;同时调研过程中要增加“深度访谈形式”的个案分析。最后,苏新春教授对于该课题成果著作的呈现形式和专题论文的发表进行了日程规划和展望。

吕峡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