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岸语用中心语言规划研究室学术骨干参加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周婧 发布时间: 2017-01-03


  

   2016年11月18日至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北华大学、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渤海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教育教材语言学术研讨会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成果再开发高峰论坛在吉林市北华大学召开。



会议由北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吕洪斌主持,北华大学副校长杜培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语言中心主任、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秘书长郭龙生教授、渤海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夏中华教授分别致辞。来自两岸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四十余名学者、研究生围绕教育教材语言研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成果再开发两个主题,就教材语言调查与研究、词表研制、词语安排、教材设计、语料库建设以及国家语委科研成果的推广、开发、转化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与语言规划研究室杜晶晶主任、孙园园副主任、日语系曲志强副教授参会。苏新春主任做《对基础教育学习性词表必要信息的思考》的大会报告,既有长期学术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有学理层面的创新研究,又对现有的学术研究提出了成果转化的设想,为同类型研究的未来发展和学术成果的有效转化提供了思考与借鉴。该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大会报告主持人江南大学吴格明教授点评为本次会议的“核心报告”。杜晶晶博士汇报了《两岸语文课程标准的语言能力项目对比研究》、孙园园博士汇报了《两岸基础教育语文教材文言文选文多维度对比》,这两篇论文均为两岸语用中心现阶段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与会学者,特别是得到台湾学者的点评、肯定和建议。曲副教授的大会报告《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材课文主题的中日对比》,是我校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担武汉大学语情中心课题《中日基础教育语文教材对比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受到与会中小学一线教师的热烈回应,表示中日语文教材的对比提供了极好的教材及教学研究参照。





以我校单位署名提交会议论文共四篇,两篇为大会报告,集中展现了近期我校应用语言学、两岸对比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我校应用语言学研究、两岸语用中心研究在全国同行面前再一次以集体形式亮相,为我校的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两岸语用中心的研究品牌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