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用语言学团队研究成果四篇论文同时被语言学/汉语类一级核心期刊收录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傅梦颖 发布时间: 2016-11-17




 

   日前,由我校应用语言学团队主持的国家语委2013年度重大课题“中小学语文教材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符合性调查研究”之中期成果正式发表。该课题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持,应用语言学团队卜祥忠副教授、杜晶晶博士和孙园园博士负责其中三项子课题研究。我国语言学/汉语类一级核心期刊《语言文字应用》以“语文教材与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为专题在2016年第2期同时发表五篇成果论文,其中四篇由我校应用语言学团队主创。

 

   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学校是落实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该课题对中小学语文教材中语言文字规范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检查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情况,四篇论文分别从研究的意义与思考宏观角度(苏新春)、词汇规范及数字标准用法角度(杜晶晶)、汉字部首规范角度(孙园园)、汉语拼音规范角度(卜祥忠)四个角度对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中小学教材落实情况作了全面、细致、科学的考察,并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本身的完善与应用提出建议。